老师解答:孩子,结构一般是:引—议—联—结,各部分中,引:不要太长,简洁凝练就好。议:一定要明确。联:围绕“议”展开,结:可以总结全文,也可以升华中心。
老师解答:平述原文多,无“感”而发,牵强附会。这样文章混淆了读后感与文学评论的界限,把无关紧要的内容勉强地扯在一起。你要做的是在写作之前有个大概的提纲,按着提纲把每段想要交代的内容交代清楚,夹叙夹议,把自己的真情实感插入进去!
老师解答:首先要读懂原文抓中心:我们在读中可分三步去指导学生理解文章内容,把握文章的思路,只有引导学生通过认真地“读”,才有写“感”的条件。其次选择重点作感点:一本好书和一篇好文章可“感”的点很多,必须指导学生从众多的感点中选择自己感受最深,角度最新,现实针对性最强,最善于写的感点,作自己读后感的切入点。再次读感结合有侧重:指导学生处理好写读后感时“读”与“感”的关系,做到二不二要。在写读后感的时候要联系实际谈感受:指导学生联系自己或别人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写出真情实感。
老师解答:这就涉及到一个抓重点的问题了,一本读物或者一部电影肯定会有它的一个中心思想的,你的所有感想肯定也会和作品想体现的中心思想有重合点的。所以要先理解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再结合自己的所感所悟进行情感的抒发!
老师解答:你的问题很多学生都有,平时作文写的少,到考试的时候想写却写不好了。首先建议大家在平时多练习,无论是观后感、读后感还是平时的日记、周记,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另外应试作文,不要着急下笔,在心里列个提纲,我要写的中心思想是什么?我要写几件事?如何润色?如何开头结尾?这些在脑海里先有个规划,在提笔开始写,这样就不会变成流水作文了!
老师解答:每一本书,读后选择文中最精炼的一个句子,作为读后感的题记,围绕你的心得,重组和串联事件,而非简单按照章节顺序概述文章。最后利用题记变式结尾。不失为好办法。
确定你的主题或主人公,每部书都有一个鲜明的主题和众多鲜活的人物。选择一个人物可以将与她相关的事件串联起来,如同回答记叙文阅读:主人公是一个怎样的人,从哪里可以看出来?选择书中主题的一个侧面,将与之相关的事件串联,这样也可以显示你的视角的独特。
老师解答:这两者是不一样的。读书笔记指读书时为了把自己的读书心得记录下来或为了把文中的精彩部分整理出来而做的笔记。是我们在阅读书籍或文章时,遇到文中精彩的部分或好词佳句和自己的心得、体会,随时随地把它写下来的一种文体。古代有著名的读书治学经验,叫做读书要做到:眼到、口到、心到、手到。这“手到”就是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一般分为摘录、提纲、批注、心得几种。读后感就是读了一本书,一篇文章,一段话,或几句名言后,把具体感受和得到的启示写成的文章,读后感是读书笔记的一种,是一种常用的应用文体,也是应用写作研究的文体之一。读后感一般要写成正式文章,是读书笔记中心得的正式表现,而读书笔记可以是旁注、片段赏析、小短篇或正式文章!
老师解答:读后感的写法大体上遵循三个步骤,分为三大段就行:第一段,最近读了或者看了一部什么书或者电影,你感触很深影响颇大。第二段,从书或者电影里事先罗列好几个感动的点儿或者免然后结合自己的实际状况展开描述,可以记叙也可以采用对比的手法。第三段,对你未来的影响,下一个决心或者表明一个态度,或者以此及彼警醒他人。写作文并不难,静下心来打个草稿然后起笔正式写,一气呵成。平时多看些对写作有帮助的课外书,多写读后感和观后感不仅能使这方面的作文水平提升,也能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希望大家有时间多练习!
老师解答:孩子,读后感的基本步骤是:引—议—联—结,其中“议”一定要明确和突出,“联”一定是与“议”密切相连的,也就是所选取的事件不用面面俱到地详细说,围绕你的“议”来展开就好。“结”的方法很多,可以参照平时写作文时的结尾方法。
李亚一老师毕业于汉语言文学专业,自修影视与戏剧学专业。专业功底扎实,5年家教经验,提高学生成绩的同时与学生建立深厚友谊,深谙学生学习心理,有自己一套独特的教学方案,针对学习欲望强烈的学生和学习语文惰性强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思路。李老师耐心严谨、繁中求简,课堂节奏张弛有度,擅于发掘孩子潜能,转弱为强。